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老年人夏季饮食有讲究,很多人没做到!

2020-07-06 16:57:0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今天正式进入小暑节气,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通常老年人都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精神不振、食欲下降、心烦气燥等多种“苦夏”症状。

  今天正式进入小暑节气,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通常老年人都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精神不振、食欲下降、心烦气燥等多种“苦夏”症状。因此老人夏季饮食调理较之其它季节更为重要。那么老年人在夏季“怎么吃”才有利于安全度夏?

  荤食不过量:最好选用去皮禽肉(如鸽肉、鸭肉等)、鱼虾类等平凉性肉食,注意不要过量。

  每天一瓶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低脂奶、脱脂奶或酸奶。对牛奶不耐受的老人,可以选择用豆浆来替代。

  主食不过少:尽量做到粗细粮合理搭配,品种多样化。可以在补充人体所需要热量的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每天一个蛋:因为鸡蛋中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组成最接近,一天一个鸡蛋可以帮助老人摄入优质的蛋白质。鸡蛋的烹制方式最好选用煮、蒸、炖,避免油煎。有高胆固醇的老人可以只吃半个蛋黄或不吃蛋黄。

  蔬菜量要大:蔬菜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起到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夏季蔬菜丰富多彩,冬瓜、苦瓜、黄瓜、空心菜、生菜等种类繁多,老年人应多样化地选用,建议每天1斤左右为宜。

  豆类不可缺:饮食种类中豆类也不可缺少,因为大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大豆磷脂,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的保护因子,建议每日摄入2-5两大豆制品。绿豆、红豆也是夏季的健康食品。

  莫贪吃水果:水果可以提供丰富的水分、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在炎热的夏季最受老人欢迎,但是水果中又含有很多单糖物质,如果糖、蔗糖等,因此不能贪吃,建议每天吃水果不超过3两。

  科学饮水:夏季老人要注意补充水分,以饮温开水或温的淡茶水为好。还可以自制绿豆汤、乌梅汤、山楂水、菊花茶等饮料。最好不喝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建议早晨起床后及晚间睡前饮一杯温开水。喜欢运动出汗多的老人,则要注意补充含电解质的水,如淡盐水、矿泉水。

  油盐不要多:油脂和盐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危险因素,无论是色拉油、豆油、菜籽油还是橄榄油或麻油,都一定要每日用量最好不超过25克,盐的用量不能超过6克。

  零食有讲究:如果老人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可少量多餐,零食作为加餐可安排在正餐后1.5-2小时。老年人的零食可选用莲子粥、荷叶粥等粥食,或者一些开胃的小水果如黄瓜、番茄等。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希望每位老人都能注意好自己的饮食,合理搭配,均衡营养。切勿在饮食问题上马虎!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食欲下降
擅长食欲下降专家更多
  • 邓生华主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肺癌、肝癌、宫颈癌、肝血管瘤、子宫肌瘤、支气管扩张咯血、肺结核咯血等良恶性肿瘤及非肿瘤疾病介入治疗!

  • 于刚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手术: 复杂儿童斜视,上睑下垂,复杂泪道病,眼球震颤,眼眶肿瘤,小睑裂综合症,后巩膜加固治疗近视眼,复杂霰粒肿,倒睫,下睑内翻,各种儿童眼科手术, 治疗: 角膜塑形镜治疗近视,各种弱视,先天性眼球震颤视功能训练,近视眼防治,3D网络弱视治疗,3D网络斜视手术前训练、手术后训练,三棱镜斜视治疗,白内障术后弱视治疗, 发明: Ritlen儿童泪道插管,平顶双焦点镜治疗斜视,代偿头位测量仪,各种儿童斜视、弱视矫正特种眼镜,儿童弱视手机终端检查、训练软件。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