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老人饮食要注意哪些?这十一点别忘了

2020-08-11 05:00:00华龙网健康频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老年人在饮食方面一旦不加注意,很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那么老人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家里有老人的朋友们一定要看看!

  老年人在饮食方面一旦不加注意,很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那么老人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家里有老人的朋友们一定要看看!

  一、食物宜杂

  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

  二、蔬菜要多

  我们总会听说老人越是年纪大了越是像小孩,其实这点在吃饭上面就会有所体现。老人一般和孩子一样都不爱吃蔬菜,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因为蔬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老人的心血管是很有好处的,还有不少老人会有便秘问题,多吃蔬菜才能缓解,最好每日要吃250克的蔬菜。

  三、质量宜高

  以补充蛋白质为例,常见的牛奶、鸡蛋、豆腐、肉类等都能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肉类选择上,建议多吃鱼、虾。

  四、蔬果宜鲜

  颜色鲜艳的蔬果往往含抗氧化物质较多,能调节免疫力、预防慢性病。紫色的蔬菜富含花青素,如茄子;绿色的蔬菜富含叶绿素、叶黄素,如菠菜。

  五、饮水宜勤

  老年人对口渴的敏感度下降,因此要养成自觉喝水的习惯。每日饮食要适量搭配稀粥、汤、豆浆、牛奶等,另外,单独补充900~1200毫升水和茶。

  六、数量宜少

  老年人食勿过饱,吃得过饱一方面可增加胃肠负担,引起腹胀不适和消化不良,严重者还可导致心脑血管病等危急重症的突发而危及生命;另一方面还可因某些营养摄入过多,导致营养过剩,从而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等老年性疾病,影响健康长寿。因此,老年人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为宜。

  七、饭菜宜精致

  老年人的饮食制作要更精致,注重色、香、味、形调配。

  八、饭菜要软

  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饭菜要做得软一些。

  九、饮食宜热

  食物的最佳消化吸收过程是在接近体温的温度下进行的,因此,温热的饮食最适合上年纪的人。

  十、吃饭速度宜缓

  细嚼慢咽有利于保证食物的粉碎效果和胃部健康,同时也有利于消化吸收。

  十一、口味宜淡

  老年人很多都爱吃重口味的,人年纪大了之后对味道的感觉似乎也会有所退化,所以总是爱加很多的盐。这点要帮助老人控制,每天6克的盐就足够了。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