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据美国“健康日”网6月15日报道,当日出版的《神经病学》杂志刊登法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饮食中增加橄榄油可以降低中风危险。与很少吃橄榄油的人相比,烹调和色拉(凉拌菜)中经常使用橄榄油的老人中风危险降低了。
这项为期6年的新研究由法国波尔多大学研究人员完成。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7625名65岁以上老人饮食中橄榄油的使用情况,其中从不吃橄榄油的占23%,烹饪及色拉适度使用橄榄油的占40%,大量使用橄榄油的占37%。参试者吃橄榄油主要为优质初榨橄榄油。研究过程中,对高血压、锻炼、吸烟及饮酒等中风危险因素进行了控制。结果发现,将近6年之后,参试者中发生了148例中风病例。但是与不吃橄榄油的老人相比,大量吃橄榄油的老人中风危险低41%。吃橄榄油的老人中风发病率平均为1.5%,而不吃橄榄油的老人中风发病率为2.6%。
新研究负责人塞西莉亚·萨米里博士分析指出,虽然橄榄油降低中风的机理尚不清楚,但是可能与人们用单不饱和脂肪的橄榄油取代了不利健康的饱和脂肪。而早期研究业已证实,橄榄油具有抗炎功效。另外,橄榄油本身所含的油酸或多酚类物质也是其保护健康作用的关键因素。多酚类物质是抗氧化营养物质,可以降低血管系统炎症。油酸属于一种脂肪酸,占橄榄油的80%。
美国心脏协会表示,美国人的第三大杀手中风是血管不健康所致,通常由于大脑血管破裂或堵塞所致。饮食中大量进食富含饱和脂肪的肉类和黄油等食物与中风关系密切。根据最新研究,老年人在饮食中应当适当以橄榄油取代不健康食品中的饱和脂肪。
(责任编辑:滕小兰 实习编辑:李健萍)
怀孕 > 怀孕初期 | 怀孕多久 | 剖腹产 | 孕期 | 孕前 | 顺产 | 流产 孕妇 > 坐月子 | 分娩 | B超 | 孕妇感冒 | 孕妇上火 | 孕妇咳嗽 | 孕妇发烧 血压 > 血压正常范围 | 高血压 | 低血压 | 血压计 早泄 > 早泄的调理 | 早泄药 咳嗽 > 宝宝咳嗽 | 小孩咳嗽 | 婴儿咳嗽 | 咳嗽有痰 | 风寒咳嗽 宝宝 月经 > 月经推迟 | 月经量少 | 月经期间 | 月经不调 | 月经提前 婴儿 > 婴儿湿疹 | 婴儿奶粉 | 婴儿吐奶 乙肝 > 乙肝病毒携带者 | 乙肝表面抗原 | 乙肝表面抗体 | 乙肝大三阳 | 乙肝五项 | 乙肝小三阳 | 乙肝疫苗 | 乙肝两对半 肝癌 > 肝癌早期 | 大肠癌 | 肝癌晚期 博客 > 亲子 | 中医 | 健康百家谈